close
最近一部電影預告讓我很毛:
一個北鼻伸出小手
抓住大人的手指頭
就這麼給他嗅了起來
感覺很鬼異
電影名稱是【香水】

店長之前曾經在他部落格提到過這本書
什麼他完全沒有徐四金【香水】裡男主角的天賦與特質
我還蠻不以為然的,完全給他有眼不識泰山
是誰把德國知名作家Patrick Süskind翻譯成徐四金??
我還以為是什麼怪書
直到這電影預告勾起我的好奇心
我跟店長借了這本書來看
發現....
徐阿~四金大爺
文筆間流暢的形容
用讀的竟有聞香的感覺
還真的是大師級說
書先看了三分之二


星期六淑慧過來,結完帳說:
「Susan呀!妳對這些東西這麼有熱誠,應該要去看香水這部電影」
「耶,是阿!我現在在看書,打算書看完再去看電影說」
後來在淑慧的強力推薦之下
我決定當晚就殺去華納威秀
看了午夜場一點的,出來都三點四十分囉
是一部長片,而且值回票價
隔天就趕緊把書也嗑完了


基本上,電影劇情跟我在書上讀到的相差不遠
但細節順序有些顛倒修改
書上有些東西也被省略掉
畢竟兩小時十五分能詮釋的有限


看完電影後有很矛盾的感覺
先看書的話,會預設電影的發展
會在記憶裏翻書中的劇情跟電影哪裡不同
先看電影的話,有一些心靈細節的部份會無法體會
跟看哈利波特一樣
寫書永遠比電影拍攝能把劇情描述的淋漓盡致
但電影又是那麼真實的呈現


不知我看的新譯本跟原創小說有不同嗎?
電影裏,男主角葛奴乙殺了14+1個人
書中殺了25+1個人


電影中,幾點印象深刻的地方:


香水師朱塞佩 (金獎影帝 - 達斯汀霍夫曼)
達斯汀霍夫曼把這個頹廢、老舊的角色扮演的很傳神、卻也很搞笑
每看他嗅香水的樣子就覺得很耍寶


葛奴乙成功的從一位妓女身上取得的體香
不小心滴了一滴在身上,原本要挨罵的
卻奇妙的轉變了聞到的人的態度
有趣吧,妓女的體香轉變了原本雄性的氣勢


安東尼 (金球獎得主 - 艾倫瑞克曼)
最後抱著葛奴乙說:我的兒子
原本我百思不得其解
我猜是因為葛奴乙身上有著他寶貝女兒的體香吧?


道德誡律的主教,口沫橫飛
最後卻變成一個大笑柄,真諷刺


「集體性交」,因為那時書還未看完,沒有心裏準備
很難相信看到的劇情,既壯觀、卻又好笑
好笑的是怎會有這種事,每個演員的表情怎會如此陶醉
真會演


第一個被殺,賣桃子的少女
在劇中纏繞在葛奴乙的回憶中
最後還在冥想中結合
我覺得葛奴乙單純的想要擁有,單純的想要被愛
只是他的方法超出我們倫理道德的層面



很值得去看喔 ^_^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WQD7mC_skw&eur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爾斯上身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