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做每件任何事都是有因素的
我也常常會為自己的選擇跟作法
找原因
找藉口
合理化

其實在我去年號召了大家捐舊鞋到非洲去
爾後的幾個月 在電視上看到一個節目
揭露捐的舊衣服舊鞋子
其實造成了非洲當地的一些問題

然而什麼事情都是一體兩面
在節目中 有一位婦人
就是靠賣舊衣服 養了好幾個小孩

所以又給了自己理由跟藉口
覺得捐舊鞋應該是正確的吧!

但是最近 我又看到一則報導
關於捐舊衣服舊鞋
造成非洲國家人民缺乏競爭力
都是因為依賴這些舊衣服舊鞋的買賣
而不願意精進國家產業的優勢
例如 紡織業之類
工廠能提供就業機會的實質意義

我突然覺得
應該要停止干擾非洲國家進步的行為
要看的遠 才是正確的幫助

我反覆的看這篇文章
http://npost.tw/archives/35326
以下是從文章中擷取的一段話 我覺得超級無敵寫實的

捐舊鞋.jpg

『你的捐助想要解決問題?還是追求光環?
你有沒有想過,當你用「反正等過季可以捐到非洲去」作為無止境的、光明正大的過度消費藉口時,你在接收衣物的非洲人心目中,根本是一個死人?尤其是你在以信仰為名做這樣的事情時,不只縱容了自己的過度消費,也消費了你的信仰。』


文中也有提到 $捐錢$ 比較實在
我確實也是這麼覺得
讓需要幫助的人得到真正有價值的幫助
這樣才是真正的幫助!

所以... 手邊這幾雙舊鞋 我應該怎麼處理
大家可以提供我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爾斯上身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