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插管? 拔管? 氣切?

這篇文章有點長 
應該對與我年紀相當的人比較容易引起共鳴
雖然是關於朋友的故事 但是我的全程參與 感受學習到很多
現在意外事故很多 
這關於生命與醫療方面的資訊大家參考一下!!


我最好朋友的媽媽 在今年農曆年前夕出了車禍
情況非常的緊急 因為頭部撞擊地面 有腦內出血
醫生第一時間建議觀察 看腦內出血能不能被自己的組織吸收
第3天醫院說情況緊急 血塊快要壓到腦幹 
要馬上決定要不要開刀

其實 這3天 家屬是樂觀的 也決定順其自然 
因為還不知道要面對什麼

但是當醫院問 
要不要開? 要馬上決定! 如果不開 就是順其自然
我朋友聽不懂 直覺問 如果不開 就是死 是這個意思嘛?
這個時候 是面對親情離別最掙扎的時刻

試問 有誰可以面對至親的離別跟死亡?
尤其是意外的發生都是太突然 讓人措手不及
所以 當然是馬上就決定開刀

手術非常的順利
推出手術房的時候 當然少不了接在身上頭部的管線
還有就是插在喉嚨的呼吸器 這就是插管

腦部手術的人 無法避免會被插管
因為必須要確保在手術過程保持呼吸通暢
重點是 手術結束後的復原
能夠自主呼吸 就可以拔管了
如果無法自主呼吸 拔管等於…. Say goodbye

這段期間 
好友媽媽的呼吸練習 時好時壞 人也時清醒時不清醒
神奇的是 清醒的時候 她媽媽的生存意志很強烈
所以當他們決定嘗試拔管的時候 
她媽媽點頭同意 如果不順利 可以再將氣管插回去
這個的同時 醫院也建議 可以考慮氣切

每個聽到『氣切』這兩個字的人 都有很不好的感官
氣切?? 不好吧!! 很恐怖耶!! 幹嘛再切一個洞? 太辛苦了吧!!

舉我自己外婆的案例
我外婆20年前開腦瘤 短短一星期開了3次
因為情況很緊急 所以她是有被氣切的
但是後來復原後 氣切的口就關起來了
之後也是過了很長一段正常說話飲食的生活
並不是終生都要接一個管子 開一個洞

氣切 其實是在喉嚨前面的氣管開一個口 幫助呼吸
插管 是從嘴巴將管子直接插到接近肺部 幫助呼吸
相較之下 氣切的管子比較短 插管的管子比較長
病人嘴巴有異物 也無法閉攏 其實是很不舒服的!!!

事後 朋友檢討整個事情的過程
1. 應該盡快果斷開刀 避免血塊延續壓迫 造成日後復健的難度
2. 氣切並不可怕 反而可以減少病人的不舒適以及感染問題

當然 病人本身生存意志強 家人也全力支持
遇到這種事情 我們能做的就是盡人事
因為生命這一回事 一大部分還是聽天命

分享這件事情 讓大家知道
插管跟氣切的不同 想救想活 就不要害怕氣切

還有 另外很重要的是
自己要有意識到生命無常這個部分 也應該要提前交代清楚

我朋友已經跟她先生交代清楚了 
如果這樣的事情發生在她身上 不要考慮 直接氣切!!!

我自己則還在思考這個問題
因為我不確定要在什麼樣的狀態之下 做這種決定…

有點沉重嗎
是 一定會的 因為是生命
我希望我的學習跟大家分享
也許有人會跟我一起成長面對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爾斯上身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