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別喜歡兩種神祕的動物

一個是貓頭鷹 一個是大象

去年初我有完成我小小的心願 
在東京近距離接觸到貓頭鷹 非常的開心 
貓頭鷹在日本是寵物 
日本人對待貓頭鷹很重視環境跟工作的時間
 


今年我又完成了我一個願望 
就是我去了清邁的大象救援團體 
花了一天的時間近距離的陪伴大象 真的超級開心 
也完成了領養大象的心願
 
我一直想跟大象近距離接觸 
但是每個旅遊行程幾乎都是看他們表演或是騎大象 
這些不人道的行為 都不是我願意參加的

無意間發現 
清邁有個ENP可以友善親近大象 
最一開始覺得有意思的是 
當7日義工還要付泰幣15000 
沒想到做義工還需要付錢吧 
深入做了功課 確認ENP真的是大象救援團體
 
衡量之下 我選擇報名了一日行程 
與大象在山林裡漫步 餵食 幫牠們沐浴 
會選擇這個行程是因為自己也喜歡在山間步行 
也想看看清邁山裡美麗的景色 並沒有意料到會如何進行

一早八點多從飯店接走到開車前往山林 
大概花了2.5個小時的時間 
下車前就看到3隻大象在等我們 
真的是 緊張又很興奮
 
 
 
 
 
導遊先教我們開始剁南瓜 
進行首次餵食 
然後再給我們每人一袋南瓜 
開始山林裡漫步跟一路的餵食 
我才知道 原來大象需要一直不斷地進食
 
重2000公斤的大象一天需要吃200公斤的食物 
所以散步的過程 也算是用食物領著大象前進 
南瓜餵完後 大象走著走著就會被步道旁邊的雜草分心 
因為他們真的是需要吃個不停
 

(導遊說會提供給大象的食物有南瓜、小黃瓜、香蕉等,要看季節,他們最愛的是西瓜) 
 
到了一個中途站 又是繼續餵牠們吃南瓜 
牠們吃完南瓜 就換我們吃午餐了 
當然是一定要跟著大象吃素 
這是當場現煮 非常的道地 我覺得好吃! 
 
六月的清邁 出乎我意料的不熱 
吃午餐的時候 山區下起大雨 
遠遠的 我看到其中一隻大象在雨中像跳舞似的搖晃 
我從我的角度看牠 似乎覺得可愛 
但是心裡其實擔心她是不是創傷症候群呢 . . .

導遊說 ENP的大象都是從泰國各地被救援回來的 
今天陪我們這三隻都是身體比較健康的大象 
所以可以自在的在山林間散步 
其他在Main Park(主園區)的大象都是受創傷比較嚴重 
有斷腳的 有瞎的 當然還有太老的

導遊還說 
大象的壽命長達七十幾歲 
他們一生會長6次牙齒 
隨著年齡增加 牙齒會脫落 
最後都沒有牙齒了 
就無法進食 都是餓死的 
聽了我覺得好難過 又感慨 
原本生命 就是這樣來 這樣走的
 
雨停後 快兩點 
我們才又開始下午的行程 
是陪著三隻大象前往牠們的buffet中心前進 
我們稍微攀爬了一小段上坡 
進入了一整片大草原 
牠們好開心的吃個不停 
我們也好開心的拍個不停 
沒有太陽的山頂 瀰漫著雲霧 別有一番風情
 
 
 
 
 
三點 開始幫大象沐浴 
我們這組只有五個人 
說真的 體力都不太好 
水波了15分鐘就紛紛在一旁休息
最後結束前 為大象做了Sticky Rice Ball 
這個Rice Ball是糯米蒸熟後 
加了南瓜、香蕉、糙米糠粉、羅望子等 
其實Rice Ball通常是給沒有牙齒的老象吃的 
但是有規劃到體驗行程裡面 
導遊說是這三隻大象最愛吃的一頓了 算是寵愛牠們!!!
 
這一天的行程到尾了聲 
牠們也要回園區休息了 
看著這麼寬敞舒適的環境 心理覺得欣慰
 
其實我最想參加的是2天1夜的行程 
不過因為我的體質有點麻煩 
所以先試個水溫 
 

我想說的是 I will be Back!!! 
如果我們有緣在ENP碰面 一點都不奇怪喔
 
 
 
大象是不是很有靈性呢?
導遊舉例說 
大象是重視家族的群居動物 
如果家族裡有象死掉 
牠們會記得家人死掉的地方 
會群聚在一起緬懷死掉的家人 
並且發出低鳴 悲傷七天


寫了很仔細的遊記 
真的很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對的事情 
如果有機會去清邁 參加這個活動 將是畢生難忘的事情 
也是支持這個保護大象的團體 讓他們更有能力幫助更多的大象
如果是家庭旅遊 帶小朋友的話 
我則是比較建議到園區一日遊


面對著龐然大物 我心裡真的毫無畏懼 
大象給我是很溫柔很溫暖的感覺 
會這麼喜歡大象 完全是我對外婆的思念 
外婆在我的心目中 一直都是很巨大 溫暖的燈塔
 
不過導遊有特別提醒我們 
這些被援救的大象都是因為遭受人類虐待過 
所以對人類有恐懼 才沒有攻擊性 
如果妳在野外遇到大象 可要趕快跑喔…
 
人類之殘忍... 訓服象的過程 
導遊稱之為 Breaking the spirit of elephant 
在小象約3-6歲的時候 
將牠困在狹隘的柵欄裡凌虐七天 
讓小象精神錯亂 恐懼人類的陰影下長大 
而成為人類娛樂 / 工作的工具
 
希望藉由這篇粗淺的文章 
喚起大家的同理心跟慈悲心 
真的不要騎大象 也不要參加有大象表演的活動
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 
 
~ 請大家告訴大家這個有意義的旅程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lephant Nature Park 清邁
    全站熱搜

    賽爾斯上身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